沈檀

瓶邪,剑三,武侠,原耽。
微博id 檀樵客

相亲记 上 (后知后觉之吴宇直系列)

《后知后觉》这个我打算不按照常规推故事了,计划挑出来感情催动的关键节点写成一个个短篇。

估计8-10篇,等全写完了也许能拉出来先后时间线,连起来整理成一个大中篇。

之所以这么搞是因为比较忙,没有精力搞连载,有时候脑子里冒出来的梗更适合写短篇~请见谅啦。

====

01

镜子里,胖子从身后给了我一个白眼:“又去约会啊?”

“算是吧。”我理了理衣领,又往头发上抹了点发胶,“也可能不算。”

“我们天真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了,还能为一个姑娘神魂颠倒?真有这么好?”

“这姑娘跟阿宁很像。”我笑了一下,回头瞥了眼缩在客厅沙发里望天花板的闷油瓶,“小哥,你记得阿宁吗?”

意料之中的没有反应。

过了大概有半分钟,在我以为他可能已经睡着了的时候,他终于缓缓偏过脸,屈尊降贵吐出来两个字:“记得。”

我压低声音,跟胖子说:“老闷是不是被我养废了,反应怎么这么慢?”

胖子说:“看来太过安逸的日子容易使人堕落啊,连瓶仔都扛不住这一成不变的生活。都是你的锅,当初是谁信誓旦旦说带我们去雨村开创新农村,结果现在就回来相了个亲,这就闭口不提了?”

我说:“我心里有数,你急什么。我爹妈催我多少年了,要不我怎么可能前脚从长白山回来,后脚就被二叔逮住?你们讲义气,我二叔给我安排相亲的时候,你们怎么不帮我说话?”

“小哥都不说话,我敢说话吗?况且你二叔一直看我不顺眼觉得我带坏了你,我还想还多活几天……”胖子一巴掌拍我脑袋上,毁了我刚刚搞好的发型:“你自己也是不争气,才见了两次面就乐不思蜀了,还主动约姑娘出去,你的心是不是已经跟别人走了,渣男!”

“你自己天天微信跟理发店老板娘聊得火热……”我不屑道,“别说的我对你始乱终弃一样……”

“你没对我始乱终弃,你是对小哥始乱终弃。”胖子开始唉声叹气,“我就是想到了以后,你肯定是要结婚生子的,我也不太可能打一辈子光棍,到时候我们各自成家,难免俗事儿绊身,小哥咋办呢,要不我们也给小哥介绍个对象,先把他安顿好了?”

“你想都别想。”我毫不犹豫打断他的浮想联翩,“我看没什么人能入小哥眼,你要是真是这个本事,我铺子那些宝贝,你随便挑一样带走,我绝不二话。”

“成。”胖子瞬间志得意满,“你到时候别哭啊。”

我心中不屑,你卷走我几件宝贝我就去哭,我就这么大点出息吗?况且以小哥的脾气,你要有这本事给他找到对象,我把整个铺子送给他当聘礼也行啊。

02

太像了。我再一次在心底感慨。

不管是精致干练的短发,还是俏丽明艳的脸庞,面前的女孩子,都跟十几年前我认识的那个叫阿宁的女人,太像了。

这个阿宁是白家的人。白家是一个大家族,祖上是大朝奉,跟老九门渊源很深,有一小部分白家人帮二叔管理老九门的仓库,我手下也有个外号白蛇的伙计也是白家人。

白家的小姑娘我见过几个,还真没注意过有这么一个跟阿宁长得这么像的。

第一次见她的时候,我几乎要跳起来,甚至多少有点恼羞成怒。

我有点怀疑自己过往情史和口味被二叔摸了个清楚,连陈年往事里只有一点好感来不及动心的“阿宁”都被扒了出来,然后特意找了个一模一样的塞给我,目的就是为了让我收收心,稳定下来。

收心。但就算不塞给我女人,现在我的心差不多也收了,稳了。

我这些年的几经折腾,都是在为长白山那个人铺平后路,现在他回来了,没什么其他事情值得我豁出去拼命了。

况且,此“阿宁”绝非彼阿宁。如果真正的阿宁活着,也该有四十多岁了,说不定已经早生华发了。

我忍不住摸了摸自己的鬓角,前些日子为了接闷油瓶回来,我提前染掉那处的白发,免得让他产生太多物是人非之感。

面前的阿宁双手托腮,静静注视着我,她的眼睛太过明亮,透着一股天真的明媚,和发自心底的笑意。

很奇怪,这个女孩子好像真的喜欢我,虽然才见过两面。

她道:“这是你第一次约我,我特别开心。但我见到你的时候,觉得你好像有心事……”

手边的咖啡已经凉透,于是我说声抱歉,叫人重新换上一壶龙井,顿了顿道:“我是有些话想跟你说。”

她没有接我的话,而是盯着我手里的茶碗出神,有点刻意避开我视线的意思,笑道:“你不喜欢喝咖啡。”

我说:“能喝一点,但喝茶更好,毕竟年纪大了,咖啡因对我来说有点刺激。”

她摇头笑道:“这算是故作老态吗?明明是最有魅力的年纪。”

我有点无奈:“什么魅力,除去故作深沉的沧桑感,老男人身上往往只剩满身陈腐或者油腻气息,小姑娘总是容易被假象所蛊惑……”

“我也不是什么小姑娘。”阿宁倒了一杯茶,双手递过来,“吴邪大佬,吴小佛爷,如果说蛊惑,您可是蛊惑了我十多年呢。现在若是被三言两语劝退,我也是太过薄情了呢。”

我愕然:“你……”

她双目盈盈望着我,笑意中多了几分苦涩之意:“这些话本不该说,但我最终还是决定讲出来。并不想给你增加负担,而且想让自己的执念画上一个句号。”

“你应该不记得我,毕竟十年前我只是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,你跟我爹谈事情的时候,我就在隔壁屋里写作业,就偷偷看了几眼。我从小就是个颜狗,觉得这个哥哥真好看。我故意溜出去一趟,你跟我打招呼……”

我沉默看着她,脑海里并找不出任何相关记忆,这就是残酷之所在。无心插柳,一人情钟,偏执数年。虽然我没有过漫长的暗恋,但有过十年的等待,她的执念,多少能体会到些。

“后来我跟我爹打听你,他说你就是吴邪,我知道吴家的历史,也听过你的故事,你跟我想象中好像不大一样,更强大神秘。我跟我爹说我长大了要嫁给你,我爹说,你先把数学搞及格再说,吴邪很聪明的,不喜欢蠢货。”

“……”我有点无语,又有点好笑,如果这算是正面作用,也不枉被暗恋一场。

不过从某种意义来说,他爹说的没错,没人喜欢蠢货,向往强大、好奇神秘是人的本能,否则我也不会因为好奇卷入一系列事情、因为闷油瓶神秘拼命去接近直到走到今天。

扣在桌面的手机震了震,我拿起来看了眼,胖子发过来一张照片,上面是小哥和一个姑娘的侧影。俩人似乎是在星巴克,小哥老样子没什么表情,那姑娘单方面连说带比划。

难不成胖子为了从我这儿捞走点东西,还真下了血本忽悠小哥相亲?这家伙可真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,我顿时有点不淡定。

但人姑娘在我面前,我不能失礼,只能装作若无其事,接话道:“听说你考的是浙大建筑系,那算是我小师妹了。”

阿宁笑了一下,难得露出些羞怯之意:“嗯,我考去了杭州,没事儿就在西湖边上转转,在你铺子附近晃悠,我以为这样也算离你更近,不过很可惜,我一次都没见过你。”

“那些年我挺忙的。”我笑道,“基本没在铺子待过,我我的仇家很多,怕是一露面就要被人干掉。像我这种的人,恐怕以后也过不了安稳日子。”

“这是在劝退吗?”她笑了笑,微微摇头,“我总觉得,你是特别适合过日子的那种人,如果你还没有安稳下来,或许是因为没遇到那个想共度余生的人。”

“也不是。”我解释道,“这么说来,我是想过的,但是我想的可能跟你说的不太一样。”

我心想,并不,我天天做梦都在想安稳日子,等解决了眼前的相亲问题,福建雨村就是我哥仨下半辈子的归宿。

“不一样?”她愣了一下,顿了顿,似乎想明白了什么,忽然间眉目舒展,“据说消失十年的哑巴张重新出山,还成了吴小佛爷的左膀右臂……”

“他是我朋友,不是手下。”我笑了笑,解释道,“他不是出山,只是露面,至于会不会沾染这一行生意,那看他自己决定。”

说话间,胖子又发来一张照片。照片上老闷似乎遇到了什么难事,罕见地蹙起眉头。

我抱歉朝阿宁笑笑,说:“朋友有点事,我回一条消息。”

“你们在搞毛?小哥怎么了?”我问胖子。

胖子回过来一个欠揍的表情:“在决定小哥人生中的大事。”

我说:“老子不在场,你别乱搞啊,那女人是谁,靠不靠谱?怎么小哥这幅表情,是被非礼了吗?”

胖子回道:“你想知道得太多了,组织的叛徒,好好相你的亲。”

我扫了一眼对面的阿宁,她正微微笑着看过来,我心底掠起一丝内疚,回复胖子道:“你懂个屁,老子这趟是去发好人卡的,你这才叫叛徒,带着小哥背叛我们的单身联盟。”

胖子没再理我。

我有点坐立不安,但手里的好人卡还没发出去。

我真没想到自己无意间招惹过一个小姑娘这么多年,无论是什么样的爱情,都应该值得被尊重,那我直接发卡是不是有点冷酷?

 

fin


评论(15)

热度(2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